English

为了形成良好的行风

——来自北京市宣武区纠风一线的报告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为了进一步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近年来,由北京市宣武区纪委、监察局、纠风办的同志牵头儿,组织特邀监察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风评议,为形成良好的行风作出了贡献。

特殊的战线

这是一条特殊的、看不见的战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这条战线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各党政机关、行政执法、公用事业等单位的干部在执行公务时,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和接待群众时是否存在“冷、硬、推、拖、顶”方面的不正之风,是否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热点问题,明察暗访,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让被评议单位拿出整改措施。几个月后,评议组再向群众了解、检查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的情况。

1998年夏季,由北京市宣武区政府聘请的特邀监察员和中共宣武区委聘请的党风廉政监督员等10名同志组成的行风评议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宣武区某派出所所长等人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了解,并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区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和宣武公安分局党组。经核实,免去了所长等人的职务,将他们调离岗位,并迅速配齐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1999年夏季,评议组在对同区规划局有业务往来的100余个单位的逐个暗访中,发现了一个违纪线索,再三追问,这个单位的领导欲言又止。评议组冒着酷暑跑了6趟,通过反复细致的说服工作,最终,这个单位的领导打消了顾虑,道出了实情:规划局一执法部门的人员经常来刁难,向这个单位提出,他的一个亲戚在这儿,需要一间房,迫不得已,这个单位满足了他的无理要求。评议组将此事向“纠风办”做了书面汇报,区纪委马上立案调查取证,事情属实,规划局领导和区纪委对此人做了行政记过、免职、调离岗位的处理。

特殊的群体

特邀监察员来自区委统战部、八大民主党派推荐的骨干力量,党风廉政监督员来自党政机关的工、青、妇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他们中间有离休干部、爱国华侨、高级工程师、律师、教授、医生、记者、大企业家……

他们大多数要身兼二职,既要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又要认真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纠风、评议工作。他们的共识是:纠风、评议工作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遏制行业不正之风,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拉近,代表广大群众利益说话,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民主渠道。为了做好这份社会工作,他们经常采用笨办法,利用业余时间暗访群众和发放调查问卷。

特邀监察员的聘期为3年,可连聘两期。这份社会工作是没有报酬的,有位退休工程师、民建成员,外单位高薪聘她去当监理,她谢绝了,继续执著地当特邀监察员。她认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头等大事,反腐倡廉是党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国家大事,自己肩上的担子分量很重。这也正是这些监察员的“核”动力。

特殊的使命

这是一项特殊的使命,是促使行风好转的时代使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状况人民群众还不满意……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

在评议组和纠风办的监督下,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单位于1997年投资,相继在各所开设了“一条龙”服务大厅,地税局向群众推出了“限时服务”制度,从前需要半个月办完的手续,现在限当天办完,并将“细则”上墙,以利群众监督。评议组在统计群众调查问卷时,满意度为95分。

评议组每年的工作时间段都是在炎热的夏天。今年6月26日,区政府纠风办召开了对区人事局等10个单位政务公开的行风评议工作动员大会之后,评议组的同志们便兵分8路,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今年的行风评议,经过几十天的明察、暗访,目前已接近尾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